若再遇衰退 定期定額別停

撰文者:蕭碧燕

小檔案_蕭碧燕 [ 隱藏 ]
學歷: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
經歷: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、彰銀安泰投信企劃部及壽險通路副總、淡江大學講師
現職: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
著作:《買基金坐擁雙薪》、《基金與我》、《買基金為自己加薪》


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,5月份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創下金融風暴以來新高。我的解讀是:投資人的信心確實有回來,但並不表示市場已經很好。我現在擔心的是,萬一真的發生二次經濟衰退,這些投資人能不能禁得起考驗繼續扣款?

目前有很多基金的淨值,確實已經跌到很低,很多投資人或許認為,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扣款時機,所以跟著進場。這樣做,方向是對的,也應該給他們鼓勵。

金融海嘯以來,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再創新高

金融海嘯以來,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再創新高


但是,如果又來一個金融風暴,市場再崩盤一次,現在可能就是相對高點了。如果股市行情現在是在相對高點,投資人還會願意繼續扣款嗎?就我過去的經驗看,很多投資人遇到市場反轉,就會停止扣款。

那麼下半年到底該如何操作?我們分3個情況來討論:

1. 如果經濟真的出現二次衰退、股市大跌:面對這樣的環境,投資人還是應該繼續定期定額投資,因為唯有如此,才能趁低點買到更多單位數的基金,把持有成本壓低。

2. 如果沒有二次衰退:那表示經濟穩定成長,如果又沒有嚴重的通貨膨脹,股市會慢慢漲。投資人此時就可以穩健、規律地扣款,等到2~3年後有獲利,可以停利贖回。

3. 如果市場出現短期資金炒作行情:建議千萬不要跟著一頭熱,因為很可能會遇上停滯性通膨,屆時股市將會下跌。要避免被類似情況套牢,一定要有紀律地做到停利。

不管是前述的哪一種情況,我都認為,下半年投資不能太過積極躁進,而且要持續留意2件事:第1,觀察歐洲債信問題會不會再度惡化;第2,要看原物料商品價格有沒有持續上漲,會不會引爆通膨危機。

為什麼要注意原物料行情?因為我觀察到,最近歐元如果持續反彈,美元又再走貶,市場資金很可能會再度流向新興市場,並且炒熱石油等商品的價格,這樣一來,就會為下半年股市埋下變數。
老實說,如果再來一次金融風暴,一定會對投資人在心理上跟財務上造成考驗。但是,如果真要有二次衰退,我認為今年應該會發生。如果沒有,就注意下半年市場會不會出現通膨因素的干擾。

經過這段時間股市大跌大漲的洗禮,很多投資人都認為,金融海嘯再來一次也沒有關係,反正過幾個月行情就會好轉了。但我必須提醒大家,如果今年經濟真的出現二次衰退,市場可能不會像前次那麼快就見到反彈,因為全球經濟的元氣其實還沒完全恢復,如果又再生病,不但復原時間會拖長,能治病的「藥」,也很可能在之前就已經吃完了。所以,接下來要觀察的是,如果再度發生金融風暴、經濟再次衰退,投資人的信心到底能不能挺得住?

這樣說好了,如果這次真的經濟陷入二次衰退,但是定期定額扣款的人數並沒有因此減少,這樣我才認為投資人的理財成績算是及格了,算是真正了解定期定額的內涵了。

另外,我有一個忠告:如果未來真的發生二次衰退,不管你的單筆基金賠了多少,請一定要停損!千萬別傻傻地都不去管。因為如果不停損,不但資金卡在裡面動不了,之後你也沒有翻盤的機會。

如果不考慮二次衰退,我比較擔心的是,市場後續還能彈多久?若股市上漲沒多久又下來,那些扣款沒幾次的投資人不但可能賺不到錢,甚至有人還會賠錢。對沒有投資經驗的菜鳥來說,如果一進場就遇到這樣的狀況,會備感挫折,然後很快就會退出這個市場。

所以最後還是提醒已經開始做定期定額的投資人,我只害怕你們隨意停扣,或是積極投資過了頭。但是如果真的遇到二次衰退,請不用恐慌,一定要撐下去、繼續扣款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t888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